[TSN/ME]La fée verte 01

一篇胡说八道的文
硅谷“暴君”Mark Zuckerberg天赋异禀
他的每个念头都有味道
———
Mark第一次告诉Dustin自己与别人不一样,是在与Wardo打完官司后的“游戏之夜”,周四,那天Palo Alto在下雨,雨水丰沛瓢泼。
他们席地对坐,分别握着X-box的游戏操作手柄,开阔的木地板上铺了一条波西米亚风格的羊毛毯,柔软舒适,让人想干脆躺下去。
Mark是在游戏进行到了中盘时开始说话的,毫无征兆,语速又快又急,和往常一样,噼里啪啦如同外面的大雨,砸得人简直猝不及防。
而Dustin就是这么被迫听完了Mark的剖白。说实在的,他吓坏了,罕见的,完全被吓住了。那一双又圆又亮的眼睛干瞪了老大半天,吓得连捏操作板都指骨都捏得发白,苍苍的白。
而Mark呢?Mark则一脸“无所谓”的态度斜靠在沙发边,一面趁此机会操纵人物,把Dustin打得落花流水,稀里糊涂。打完了,他甚至还有余裕,再侧头欣赏一下对方的脸色,并从那双不可思议的褐色圆眼睛中找到了一丝快感。
对的,就是你从上到下,全副装备,毫无忧虑的爽快屠人的快感。顺便说一句,Mark没负罪,一点儿也没有。
“……所以Mark,”愣了半天,Dustin终于缓过劲儿,他眨了眨眼:“你的意思是自己可以尝到‘想法’?什么鬼?”他抓了抓额发,费了九牛二虎之力,尝试去理解另外一个世界,“类似于我想吃披萨,然后就能尝到披萨?那我非常想问一句,你还需要吃饭吗?”
Mark听见,甩开手柄,懒洋洋地摊开双臂,神色还颇有点儿不耐烦,“嗯……差不多,但不仅限于吃喝,任何想法都有味道,比如‘Dustin Moskovitz挺讨人厌’这个念头就是香蕉味。”
“什么?”Dustin大叫起来,“你怎么可以讨厌我!我这么喜欢你!”
“安静Dustin,我说了,它就是个想法,”Mark抬了下眉,知道Dustin奈何不了自己,“这不过就是举了个例子,别大惊小怪的好么。”
“好吧,”Dustin果然不追究了,他转而兴致勃勃地问,“那我是第一个知道这件事的?”
“不,”孰料Mark却残忍地笑了一下,“怎么可能,”他竟然还挥了一挥手,仿佛刽子手落下了铡刀,“第一个知道的当然是Wardo了。”
Dustin沉默了一会儿,“我该说自己不介意被骗一骗吗?”
“我可以这样做,”Mark沉吟了片刻,非常认真地思考到,“但如果那样,下面的事就讲不通了。”
Mark Zuckerberg从不主动出卖自己的秘密,除非他有目的。
也所以,Dustin就这样被有目的的Mark分享了一个故事,关于Wardo的,在对方与Mark签完协议的那天。

Mark和Wardo说过,自己异于平常人,在无伤大雅的方面,他的话和对Dustin说的大同小异,语气甚至更为平淡。
“哇哦,”而Wardo的反应也比Dustin和缓,他连嘴都没张大,只是感慨了一句,又低下头想了几秒钟,“非常酷,Mark,这真的Mark极了。”
于是那一刹那Mark也觉得Wardo酷极了,无人能比的。
实际上,稍微了解Mark些的,都知道他有个特点:思维跳跃。一般人根本跟不上他,Mark太厉害了,他仿佛生来便不需要在思考问题上切换模式,而是有一张屏幕,48寸的,液晶高清显示屏,摆在他脑袋里。想到了什么,又想到了多少,全摆得下,看一眼就清楚。
可没人知道,Mark也得在同时饱受自己纷繁念头的“折磨”:Linux的专用主机,Apache系统,MySQL后台*,谁愿意搞搞清楚这几个东西在脑子里搅在一起是个什么味?
其实Mark也说不明白,大概像烧焦了的钢铁加上肥猪油。
但没有关系,这是他愿意的,谁让他为了Facebook可以付出一切?
“一切”,当然也包括了Wardo。
“哦……所以你想说的是,问题出在Wardo的身上?”Dustin问。
“我不清楚,”Mark摇摇头,“你先闭上嘴听我说完它。”
“不,不用了,”Dustin拍了拍对方的肩,“你前面举的例子,不过是想说,不论Linux、Apache,还有MySQL的味道混在一起多难闻,多令人作呕,你起码都是闻过的。烧焦的钢铁,肥猪油,都是。可后来你与Wardo签订协议,却闻到了自己从没尝过的东西,是这样?”
Mark没回答,他扬起下巴。
“有意思。”最后Facebook的CEO对Facebook的CTO说,“我没指望过你可以在这方面给我惊喜。”
“得了吧,”Dustin嘲笑道,“审时度势方面我比你强多了,而且我还比你可爱。”

Mark坐在椅子上,对面是Wardo,他们签完了一整套协定,尘埃落定。
然后,Wardo要求自己与Mark单独待上一两分钟,不多,很少的时间。
Alice考虑了几秒,确定Wardo的确如此要求,和Sy对视一眼后,各自离开了,所有有关人员相继退场,并且带走多余的纸张。
“又只剩下我们两个了。”Wardo看见Alice带上门,在玻璃后轻轻向自己点头,“只问一个问题,Mark。”
Mark抓住自己的白衬衫袖子,偏过头,缓慢地点了下去。
Wardo笑了一笑,继而看了眼手表,“我忽然觉得自己的时间要长了,大概只花得了一分钟的。”
“马上一分钟就要过半了。”Mark望向自己的电笔,“我在听着你的问题。”
Mark的脑袋中一片乱,什么想法都有,什么味道都有,所以东西全在打架。于是结果就是味蕾彻底瘫痪,什么都挤在一起,什么也尝不出来。
“我一直挺想知道,”对方慢条斯理,整了一下袖口,“真的,有关‘甩开拖人后腿的Eduardo Saverin’这个想法,在你尝来的味道是什么?和3000磅的金枪鱼味道一样好吗?”*
Wardo依然微笑,没有一丝攻击性,“还是其他的什么,米其林三星?”
Mark想说,辩驳,他从没吃过米其林三星餐厅的饭菜,Wardo才吃过,而没吃过的东西是不会存在记忆的,所以他根本不可能尝的到。
可是,Mark没机会了,Wardo问了问题,他说自己想知道,可实际却并非如此。他问完了问题,站起身,从谈判桌上走开,扣上了西装扣子,绕过Mark,之后头也不回的走了出去。
就如百万会员那天,Wardo在威胁了Sean后,坦坦然然地走出去一样,两个壮硕的Facebook的保镖跟在他后面,却仿佛护卫。如同Wardo再如何,也不会在外人面前放下尊严。
然后紧接着,一些东西发生了。在Eduardo走过Mark,关上玻璃门之后,一些辛辣又醇厚的味道充斥了Mark的鼻腔,他从未尝试过,根本不知道的味道。Mark感觉眼前一片空白,不是虚空,而像烟火过于热烈,留下了白色的痕迹。他被呛到弯下腰,泪眼模糊靠在椅子上,手握住桌边,一句话也讲不出。

方才,Dustin一针见血地问Mark,这反常的一切是否与Wardo有关?Mark不清楚,但Mark想是,他希望是。
“你和我说这个,是为了找自己与Wardo签协议那天,尝到的到底是什么?”
“不然呢?”Mark抓住地毯,红褐色相间的条纹扭曲起来。
“辛辣、呛人,”Dustin抱住自己的手臂想了一会儿,“会不会是酒?”
“你知道我的,”Mark皱起眉,“我不喝烈酒,最多喝黑啤,我的酒量不好,喝多了会恶心,还会吐。”
“你不是说,是没尝过的东西么。”Dustin翻了个白眼,尽情展示自己对Mark无知的嘲讽,“辛辣,又不是火辣辣的那种辣,于是肯定排除了辣椒,那最贴切的岂不就剩下酒了?”
“什么酒?”Mark一路问到底。
“我怎么清楚!”Dustin抻长脖子,一脸的不可理喻:“你尝到了,我又没尝到,何况你的描述又不清不楚的。”
“那怎么办?这可不行,我要知道,我必须得知道。”Mark说着话,又表现出了自己那份为达目的不择手段,誓不罢休的偏执。他有点儿急躁地呼吸起来,脸颊浮了一层薄薄的红色。
“不然……只能去酒吧尝尝酒了。”随后,思考了一下,Dustin接着又提出了一个正常的建议,“或者,如果你不介意秘密多一个人知道,告诉Chris。反正他是我们几个里,除去Wardo最能喝的一个,也泡酒吧,大概也什么都喝过一些?至少,总能减小个范围什么的。”
“这个主意可以,”Mark应道,“我现在尝到它像是金枪鱼罐头。”
Dustin头一次面无表情的看他。
“首先,让Chris人工减小范围;其次,我再编一个程序,做一个交叉对比,不然酒吧那么多酒,成百上千,我得尝到什么时候去?尝完了,多少年也过了,还怎么去见Wardo?更何况,酗酒有伤身体,Wardo也不会赞成我酗酒的。”
“什么?”Dustin听见,震惊了,“你去找Wardo干什么!你们签了协议,你们闹掰了,这才过了一年,Wardo肯定还在生气,你不能在这个气头去找他!”
“我当然不会这时去,”Mark鄙夷道,终于再一次找回主场,“不然,你以为我为什么要先找出Wardo离开时尝的味道?”
“为什么?”Dustin顺水推舟,问,恢复了正常的的“好奇宝宝”的样子。
可Mark却不再回答他了。

Mark在与Wardo告别的那一天之后,常在夜晚,在记忆中搜寻味道。
Mark尝试过许多东西,也记忆了许多东西,他需要的,他有保存了。
但Wardo离开时,那些气味清冷、苦涩,浓烈并且醇厚,仿佛囊括一切东西,一切Mark想要的、不想要的,抛弃的与追寻的。他在公寓床垫上辗转反侧,心口如同燃烧火焰。
秘密与未知会一直折磨Mark,Mark享受也熟悉这种折磨。他不是个藏不住东西,急需倾诉的人,可Mark看见了Wardo,甚至还在哈佛时,就莫名其妙地告诉了对方自己的秘密,一个隐藏了十八年没人知道的秘密。
Mark相信Wardo也不是平常。

Dustin询问他,为什么如此执着,又为什么不肯放下。
除了一些原因之外,还有一个,一个Mark可以说出来,却终于没有说的缘由。
因为,他在想到将“抛开Wardo”时,也曾尝过那种味道。

评论(11)
热度(432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 江潮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