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SN/ME]Some old days 09

在诉讼案过六年后
Mark发现自己会下雨天回到六年前
———
2011年12月24日,平安夜,帕罗奥图,门洛帕克,下了雪,大雪。
“总算告一段落了,累死我了,”Dustin叫唤着,一边纵身一扑,趴在了办公桌上,“黑客一定是故意的,好死不死,竟然选平安夜,跑来攻击Facebook!”他把自己的脖子压住手肘,脸也压出红痕,“这不明摆着不想让你回家么!”
“……技术团队放假,走了一大半,结果还得临时拉你救场,”Mark笑了笑,“不过,总之,他们留下了痕迹了,Facebook找得出这些人。”
“不会是想要Putnam NO.2吧?”Dustin听见Mark冷酷又志在必得的口气,笑了,“对方不怎么好对付,有点儿困难。”
“网罗人才,没什么困不困难的。”Mark耸了耸肩,起身,“走吧,一起过平安夜。”
Mark和Dustin并肩走出Facebook的大楼,自动门打开,Dustin被风迎面吹得一哆嗦,立刻“哗”地,把拉链从下面拉上了顶,“好冷好冷!”他叫嚷。
“给,”Mark从自己脖子上取下围巾,抛给对方,“你带好了,我不冷。”
“你,你不冷,干什么,干什么还要带围巾!”Dustin手忙脚乱地把东西接过来,一丝犹豫也没,立刻缠在自己身上,弄完之后还长叹了一口气出来,“……呼,总算好些了。”
“因为Sheryl提过了太多次,她说我的身体属于Facebook,我不冷,为了Facebook我也得带,不准生病。”Mark不以为意,“偶尔某些时刻,她比你还烦。”
“Mark,Sheryl可是你,一个星期去别人家两次,好几个月才亲自挖来的,”Dustin将鼻尖儿埋入织物,可热气还是止不了地腾跃出来,“你不能这样说她。”
“我能,她听不见,”Mark面无表情,“不带围巾又怎样?我还是不会生病。”

Dustin望着Mark,摇了摇头。Sheryl是关心Mark的,Mark心中知道,他的确接受了她的关切,尽管抱怨。
可在Sheryl之前,Chris走了,只剩Dustin一个人留在Facebook的时候,Mark可不是这个样子的。
那时Dustin要管他,他是真烦,因为Dustin不像Chris,Chris会说双关,Mark也会,他们一点就透,什么话也不用挑明。
而Dustin面对Mark,只会直直白白,太青涩,也不兜圈子,常常就让同样青涩而压力更大的Mark耐不住烦。一言不合,炸火药似的,立刻就爆发。
Mark爆发了许多次,从07年到08年,是Facebook最难的时节,压力没有节制,全落在了他的肩上,而往日同行的人,却一个一个,全都走了。
所以,在Sheryl Sandberg来Facebook之前,Dustin曾无比担忧,Chris走了,自己又不太会说话,而唯一一个,真真切切,照顾Mark,爱Mark的Wardo,早已陌路这么多年。Dustin不是Chris,他更不可能当得了Wardo,而如果有那么一天,他自己也走了,Mark可怎么办呢?
想到这些,于是,Dustin对Mark的种种,一并默默承受了,一个字也不和对方计较。他低下头,咬着牙,陪着Mark扛完了这一程。Dustin心中暗念,说Mark,我也只可以多做这些了,因为我清楚的,自己迟早也会走。

“没玉米粥,也没馅饼,”Mark端着从微波炉里又一次烤热了的披萨走出来,“只有夏威夷披萨。”
“意料之中。”Dustin偏了偏头,接下来,重新靠回沙发背。
他和Mark两个人坐在地毯上,屋子中开了空调,Mark换了件T恤,蓝色。Dustin把外套脱了,剩件衬衫。
Beast窝在Dustin的腿上。
“游戏?”Mark开了罐红牛,一边喝,一边问对方。
“不了,”Dustin摇头,“好累。”
“哦,好的。”Mark点头,侧回身,一只腿抻开,一只腿曲着。落地玻璃外,是玫瑰花圃与草坪,可现在太寒冷了,是冬天,早没有了玫瑰。
“Mark,你的后院好空,”Dustin咬了半块披萨,评价道:“夏、秋时分,玫瑰那么漂亮,冬天就什么也不剩了。”
“反正是Joss种的,”Mark面无表情,“我对园艺一窍不通。”
“但这是你的屋子,你的后院。”Dustin口气不怎么赞赏,“你总不可能,真的一点儿也不关心吧。”
“Beast待在院子的时间都比我长,”Mark笑了起来,“不如说是它的。”他伸手,凑过去摸了摸Beast的下巴,“你说呢?是不是Buddy?”
Dustin不说话,看着Mark。另一边,Beast被Mark摸得舒服,它晃了晃身子,跳起来,在Dustin肚子上打了个滚儿,还踩了对方一脚。Dustin感到疼痛,啊了一声,结果把Beast弄得更兴奋了,它仰起头,居然拿舌头舔了舔他。
“不准乘机偷吃我披萨!”Dustin嚷嚷,将手抬高,表情惊恐。
“过来Beast,”Mark喊到,“Dustin是个小气鬼,吝啬至极。”
Beast听见,停下动作,它忿了忿鼻,转了好几圈,却在最终,依然选择卧回Dustin的脚旁边去,坚定不移。
Dustin忍不住了,捧腹大笑。

“你中文学得怎么样了?”
吃完了两块披萨,Beast也跳走了,不知跑去哪儿,Mark喝完一罐红牛,发呆地盯着漫天飞雪的窗外时,Dustin问。
“嗯,你说什么?”
Mark没立刻反应过来,他的指尖儿还扣在铝罐的边沿上,Dustin看见,禁不住担心,怕他把手划破。
“中文,”Dustin眼睛不敢挪开,又重复了一遍问题,“Facebook进军中国。”
“哦,那个,”Mark听清楚了,点点头,“每周两次课吧。”
“进展呢?”对方又接着问,“我总觉得,我听Chris讲,聊过,中文挺难。”
Mark抿起嘴,思索,嘴唇很红润,边缘也锋锐。他思考时,眼睛微微眯起,冰蓝色瞳孔很好看。
“还好吧,”最终他说,“都不容易。”
“你指学习中文?”
“语言,以及把Facebook带入中国。”Mark回答,他的肩绷直了,眼神熠熠,可又在下一秒飘开,抛向远方,“……可计划总不怕做大一些。”
“亚洲市场,”Dustin感同身受,“Facebook的情况更特殊,毕竟是社交网络,太多值得对方斟酌的东西。”
他想了想,又拿起第三块披萨,“你有想过万一失败吗,Mark?”
这个话题明显荒谬,Dustin从Mark的眉宇间读出了信息。Mark一直属于非常自信的那类人,他自信的事一定可以成功,如果没有,是时机未到。
最典型的,大概就是“动态新闻”,功能刚刚上线之时,讨伐之声蔓延,Facebook不能承受其重,连Mark甚至也低头,发表了公开的道歉信。可随着时间流逝,动态新闻最终广受欢迎。
Mark从来都高瞻远瞩,他总可以看见人们真正想要什么。
曾经Bloomberg制作纪录片评价Mark,说他会“进两步,退半步”,Dustin对此深以为然。的确如此。Mark向后退,不代表他承认自己失败,更加不是认错、低头。他是在试探了公众之后,了悟时机,继续选择等待蛰伏。
“互联网联结了世界,终会有一天,所有人都能处于同一个位面上,虽然,这个想法现在听起来,又天真、又缥缈。”Mark侧过了头,却不看Dustin,“……但不,我不觉得自己会失败。”
“自大狂,Mark,”Dustin说,“从哈佛起就从未变化,无可救药。”
“谢谢你的赞美。”Mark转而回答。

风雪交加,可夜无归人。Mark与Dustin并肩坐着,眼见雪花越来越大。
“你不给Karen打电话吗?”过了好一会儿,Dustin终于吃饱了,他拍了拍肚子,肉乎乎的小腹可爱极了。
“不了,我和她发过讯息,再说,平安夜的晚餐,谁都不适合打扰。”Mark摇头,他晃了晃红牛,里面什么也不剩了,“你喝啤酒吗?”他问。
“好冷,不喝,”Dustin拒绝了,“我想喝热的,只要热的。”
“你怎么这么麻烦?”Mark抱怨,但并不是真心实意,“烦死了。”他说完,起身去烧热水,“速溶咖啡!”
“我陪你过平安夜呢!”Dustin叫唤,“我放下了烤鳕鱼、烤芦笋,就是为了陪你过平安夜!”他气哼哼的。
“你把围巾还我,然后再把吃下去了的披萨还我,”Mark眼睛不抬,一边撕开咖啡粉的包装袋,一边拿了两只马克杯,“……然后你就可以走了。”
Dustin听见,从沙发上勾下一个抱枕抱住,忿了声,不说话了。可他的眼睛,却自始至终是笑着的。
水烧得很快,几分钟不到便好了,Mark冲开咖啡,他与Dustin一人一杯,端过去,热气一下子就席卷了整片空气。
“……前一段时间,妈妈,她一直在给我打电话,”Dustin抱着杯子,将牙齿磕在上面,捧住,“她问我谈了女朋友没,还说如果谈了,不要怕,尽管带回去给他们看,她和爸爸一定支持我。”
“所以?”其实,实际上,Mark对这个话题并没有很大兴趣,可Dustin既然说了,他就绝对会听。
“哪有所以?”Dustin摇了头,“你又不是不知道,我哪来女朋友。”
“也是的,”Mark想了想,附和道,“你如果有了女朋友,每个周四,哪还会和我一起过游戏之夜?”
“这不是一个概念!”Dustin听见,直起背来,不高兴了,“我和你是朋友,周四的游戏之夜,无论如何也不会变!”
他太激动了,手里马克杯没稳住,咖啡荡漾开,落了一些在地毯上。
香气飘散,浓郁扑面,Beast可能闻到了,他从客厅另一头奔来,重新霸占回原先的位置,一边还低下脑袋,飞速地舔干净了滴下的咖啡。
Mark沉默了一会儿。
“还是亚裔女孩儿的标准?”过了几分钟,他问,“聪明,睿智,不会跳舞。”
“你怎么知道?”Dustin没好气地冲对方继续发泄不满,“这是APEi上的话,你根本没参加过。”
“……是Wardo告诉我的。”
半晌之后,原以为,自己再也不会得到答案的Dustin,得到了回答。
Mark的声音低沉,如梦似幻,Dustin听见,彻底愣住了,而因为太过惊讶,他连生气也忘记了。

“Karen没问你,女朋友,什么的?”
寂静仿佛持续了很久,千年万年,但那实际只是一种错觉。Dustin心底有些慌乱,他咬了咬嘴唇,飞速地找来一个话题,仓促抛出,不知所措。
Mark喝了一口咖啡,那份过分甜腻的味道弥漫开,落入胃中,“没有。”
Dustin回过头。Mark今天晚上,根本没怎么吃东西,一张披萨,大半片都被他吃了个完。他吃时,Mark就看着,手中象征性地拿了一块,挨在唇边,那么沾一沾,旋即又放下了。
“你还说我,”片刻,Dustin把头垂下,吻了吻Beast的毛,“她不急吗?”
“急有什么用,”Mark说,“我也变不出一个女朋友,就算女朋友变得出来,我也不可能和她去结婚,没办法的。”
谈话进行到了这儿,好似走入了一条死胡同,尽头绕也绕不开,逃却又没有退路,令人无法可想。
“所以,只剩我们两个了?”Dustin苍苍地笑了一下,“Chris也有男朋友。”
“他长得好看啊,”Mark评价,“Dustin,你也……很好,迟早都会好的。至于我,我的性格就不说了,没人可以受得了。”他闭了闭眼,仿佛极疲倦的样子。
“你累了,Mark,”Dustin看见,露出了些微忧愁的模样。可他又不像只忧愁于Mark的身体,他的忧虑太深,深到不同往日,更不像Dustin了。
Dustin说得对,Mark的确是累了,他的眼圈都是青紫色的,他的睡眠不好,就算不是医生,谁也能看出来。
“哦,我没事儿,只是前几天……前几天没怎么睡觉,”Mark的肩膀颤了一下,近乎躲闪的模样,“计划报告,阶段总结,还有,技术部的问题……以及下雨天,我不想睡,也睡不着。”
“下雨,不想睡,”Dustin一头雾水,混混沌沌,不明所以,“为什么?”
“噩梦吧,你可以这么认为。”Mark短促地解释,终于含混不清。
Dustin不相信,但Mark的模样又告诉他这大概是真的。然而,到底是什么噩梦,什么梦能让Mark变成这样。
“那是什么,什么梦?”Dustin忍不住,问,“说不定讲出来就好了。”
Mark停顿了一下,他费劲儿地抬了抬手指,仿佛在同什么东西做搏斗,Dustin看着,以为他要说了。
可最终,Mark却只是轻柔地摇头,“……我忘记了。”他昂起下巴,如此回答。

窗外,风雪撞击玻璃,一声一声尖啸,一声又高过一声,大雪覆盖草坪,颜色沧桑又苍白。
Dustin不说话了,他抱着肩膀,听着这高高低低的呼啸声,觉得Mark的公寓根本不像个公寓,它缺乏温度,少有人情。
Mark的公寓像风窟,明明没什么人,却又始终发出声音,尝试驱逐沉寂。然而风声萧肃,闻之心寒。
Mark坐拥一片后院,种了半片玫瑰的漂亮后院,落日余晖,他站在门内。
Dustin觉得,Mark仿佛童话里的那个孤独巨人,他不说话,不倾吐心声。可与巨人不同的是,Mark的花园一直在那儿,日益蓬勃,美到不可置信。
他有一个漂亮的玫瑰花圃,人人钦羡,心向往之,歌颂赞美。——可是,Mark终于也只剩下这一个花园了。
———
要完,这尾大不掉,结束遥遥无期的节奏

评论(8)
热度(16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 江潮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