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SN/ME]Young and Beautiful 07

诉讼后
Eduardo有一个会变魔术的挚友
———
日头逐渐升高,湖水上波光粼粼的。
“既然你知道我是谁,为什么一点儿也不好奇……”Mark比划了一下,“我现在这样?”
“你是指21岁的成年人却有一个12岁男孩儿的身体吗?”Charles沉吟了一会儿,“不,其实我挺好奇的,但为了表示礼貌,我想自己还是克制一些比较好。”
“你真是温柔得过分了,Charles,”Mark在这个清早,第一次实打实地笑起来,“尤其是这份彬彬有礼,和Wardo一模一样。”
“你总会在别人身上看到Eduardo的影子吗,Mark?”Charles摇着轮椅,前前后后、进进退退。当他这样干时,他身上由西装装束出来的老持成重便消弭了,只剩下性格中天然的一份的愉悦。
“其实大多数人之中并没有Wardo的碎片,”Mark思考了一下,“Wardo太……好了。”他说,一脸理所应当,“太明朗,又有太多的感染力。让人觉得包含了很多美好的东西,和我完全相反。”
“Mark,我很好奇,你对有关Facebook的事情也会这么的没自信吗。”Charles无奈地扶住额头。
“我正在‘失恋’,而你指望一个失恋的人能有多少自信,Professor?”Mark打开电笔,“另外,既然你提到了Facebook,我曾经做了一个计划,新想法,听一听吗?”
“却之不恭?”Charles点点头,“如果你可以因为谈到它而心情愉快一些。”
Mark飞速地回头一笑,扁平快的节奏,他一边走回长椅旁,丝毫没有去管Charles能否跟上自己的速度,一边打开电笔上的一个程序。但对方仿佛对这种忽视不以为然,甚至还有些享受。
“让我找一下……嗯,”Mark在一群文件中翻找着,“有些久远的想法,我快记不清把它放在哪里了。”
“慢慢找。”Charles耸耸肩,一面又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小米。
Mark瘪着嘴,手指跳跃在键盘上,紧紧蹙起眉头。风一阵阵吹过来。Hyde Park一向是London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,但他和Charles坐的这块地方却几乎看不到几个人,大概是因为这里太幽深,树木遮掩了一片小湖,还有大部分美丽的景色。绿、蓝、紫色的阳光混杂在一起。
等到Charles无所事事地喂完了第二把米,正要掏出第三把时。——Mark完全想象不出,到底什么样的人会在自己的高定西服裤兜里揣三把小米,只为了大老远的喂这些球一样的鸽子。他终于找到了那个程序。
“这里,”Mark将电笔摆去Charles面前,手指轻轻点了几下,光标一闪一闪的,“你或许愿意自己挑选几个特殊的日子?对你而言的那种,先不必担心告诉我、或者电笔,那些天发生了什么。”
Charles将Mark摆在自己怀中的全黑电笔稍微移动了一下,弄得舒服了点儿,随后才伸手点击了几个日子,在审慎的考虑后。
“好的,”Facebook的CEO点了点头,“你现在可以分别告诉程序了,在这些‘特殊’的日子你干了什么。”
他一边把光标对准了第一个。
“生日。”Charles理所应当地笑了一下,“无可怀疑的。”
Mark凝视了那个日期几秒,之后他了然地点了点头,“我现在明白,你方才的‘好奇’应该只是说出来,单纯安慰我的了。”
“你不能这样简单地推断,Mark,”Charles大笑起来,“我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淡定,即便我真的看起来‘很年轻’,却实际有很大的岁数了。”
“这正和我一样。”对方无情指出。
“但看一看,Mark,你不也一样没有非常惊讶吗?”他眨了眨眼,“我们都是一样的。”
“我从正常的21岁变成了12,”男孩儿的手指神经质的点在裤腿上,富有节奏感,“从这个点开始推论,世上发生再奇怪的事情,在我看来也不免不以为奇了。”
“更何况,我是改变了世界的人;世界为了报复我,以某一种方式,可能就干了现在正发生的这个,”Mark拉住了自己的卫衣外套的绳头,扯了一扯,“一定是。”说完,他又利落的把视线放回了电笔,一边指出第二个日期问道:“这个呢?”
“和Raven相遇,Raven是我妹妹,一个非常漂亮的姑娘,是最美的也说不准。”
“毕业,在酒吧喝下了一支长颈酒,脖子都快仰翻过去了。”
“拿到Professor的职称。”
他们顺畅的进行着,Charles从不遮掩,他带着每一个微笑,回忆每一个日子。Mark被他那种温和吸引了,连指尖跳跃的感觉也好像更加轻松。
这样的情况持续到了某一个日期。
“这是……”Charles凝视了一下,那个日子,下一刻,他的思绪跑去了很远的地方。Mark抓不住,鸽子们扑腾的翅膀碰不到,没谁能够跟上。
“Well,”Mark沉默了一下,眼睛也灰暗了下去,“不开心的日子。”
“事实上,”Charles弯了弯嘴角,“就是这一天我和Erik分开了,Cuba海滩上。”
Mark点了点头。
然后抬手他合上了电笔。
“你看,这就是问题所在,”过了一小会儿,男孩儿才侧回身子,“这个‘点子’如果真的做了出来,面向Facebook用户,它就会自动根据程序选择出对你而言特殊的日子。日子连接日子,最终变成一条‘轴’,展现出一个人的一生的轴。”
“Really cool。”Charles听见,惊讶地挑了一下眉毛,“个性化、私人化、多角度。它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想法。”
“对,除了‘特殊’,也在同时囊括了悲伤、重创,以及无可奈何。”Mark面无表情,“你能想象一下,如果我把这个新应用推上平台,Wardo的Facebook主页会出现什么?难道它会少得了‘诉讼’吗?这可是个如此特殊的日子。”Mark坐去一旁,语气里含带刻骨的嘲弄。“所以我不能那样,无论是对Wardo,还是其他人。”
Charles看向Mark,他揉弄了一下因为频繁转动轮椅而微显酸疼的手腕,之后,拍了拍对方的肩膀,在Mark猝不及防之间忽然出言问询:“Wardo之前,你会在意、考虑别人的感受么?如果不是的,这证明你的确因为他变得更好了。”
“在诉讼后?大概有些晚了。”
“不,永远不晚。”Charles笑起来,“另外,我觉得人不需要程序去确定每一个‘特殊’的日子,让我们自己决定吧。”
“有时程序总比人精确。”
“……但人总比程序有感情,每一个普通的太阳天,偶尔一个阴雨天,都会因人不同,或者特殊。”看似十分年轻的大学教授推着轮椅向后退去,“但程序不会。就像程序不可以代替你去‘爱’Eduardo一样。”

“你可以把我变回21岁吗?”
在临分别时,Mark装好电笔,问仍旧望向远处树木的Charles,“毕竟你的能力这么的强大,甚至可以看见人的内心。”
Charles摇了摇头,“抱歉,Mark,这是我能力之外的事了。”而等他说完,教授复饶有兴趣的道:“你是怎么猜到的?这真在我的意料之外。”
“其实你可以看一下我的脑袋,任何疑问便都解决了。”Mark耸耸肩。
“我的确可以,可以这样快速,可以做到很多事。但是,不,Mark,我尊重他人。”Charles的眼睛无比湛蓝,与脚前的湖水交相辉映,“我不会这样干。”
Mark站了一会儿。
“好吧,”他最后说,“因为你的眼睛。”
“哦?”
“仿佛看清了太多事,过分的多的那种。”Mark回答,“沧桑又年轻。”
Eduardo在和Mark打的这一场官司中承受了许多,但他也一样。
庭外和解,条件是Mark Zuckerberg赔付6亿美元,Wardo赢得了钱,还有10%的股份。而Eduardo Saverin则因此被永远留在了商科教学书中,整整一章,作为失败的案例,Mark赢了声名与未来。
Charles得到了对方的回答后,偏过轮椅,他安静地看着Mark把手挎在卫衣的衣袋中,小跑着,沿着细细的路径跑远了,太阳在他背后,留下一个金色的影子。
而停在Charles心里,他始终也没有说出口的,则是:“Mark,你也是一样的,年轻却又沧桑。”

回到Cafe Royal时,Mark一直低着头。卫衣帽被他带在头上,边缘的一圈被汗水润湿,变成了深灰颜色。
Mark是一路慢跑着跑回来的。
今天他在Hyde Park中消磨了不少时间,尤其后来同Charles讲话。但去那儿,他最初只是为了晨跑。“晨跑”,这个习惯,在Harvard时Mark完全没有。它是从诉讼期间开始的,近来成型。——而能把一个原本清早赖床不肯起来的geek,逼到每一天都必须慢跑才能释放情绪,Mark也已不清楚,这一次漫长诉讼的胜者到底是谁。
在官司期,因为花费太多时间在质询上,又必须兼顾工作,Mark时常会在Facebook总部加连夜班。但无论如何,第二天早上他又总会雷打不动地爬起来,下去,绕公司中的小花园、草坪,跑步。最开始他的体能根本达不到要求,跑了一圈、两圈,至多。就只能扶着膝盖,看汗水止不了的滴下头,积出一片水洼。之后,慢慢的,Mark的耐力提了上来,能跑达到一定的里程数了,他偏又常自虐性的倍增时间。
Facebook中清楚这件事的人不多,Chris与Dustin属于其中少有的二人。Chris常在清早,PR的办公桌后,看见楼底的Mark迎着太阳,瘫坐在灰白色的石阶上面。
他无能为力。
至于Dustin,原本一向明朗开怀的,从不为任何人、事所困的Dustin,他在诉讼前期时,则是拒绝理睬Mark的。——因为Mark给他写的那一张“不要签与Wardo一样的合同”的便利贴,因为这个。他破天荒地的,头一次,不想理睬Facebook的CEO,这个冷漠的天才。
但在看到后来,Mark连夜编程,Mark仍旧晨跑,Mark增加时间,Mark抱着马桶把胃里所剩不多的红牛饮料与吞拿鱼三明治全部吐出来,吐到连酸水也快没有后,Dustin结束了这场冷战。他冲进了宽大的CEO办公室,抱着Mark大哭了一场。他一边把鼻涕眼泪擦在Mark千篇一律的灰T恤上面,一边抽噎,发出不成文的音调。
Chris Hugh,那一天,他是跟在Dustin身后跑进办公室的,只差一步半步。但到了后他却只站在了门口,不再进去。门内,Dustin脸哭得红扑扑的,嘴唇也一样,他朝Mark大声的,断断续续的呼喊“Wardo”这个单词,手揪住对方的衣摆。
Facebook的CEO几乎被他抱得要踮起脚来,离开地面。门外,隔着一层通透的玻璃,Chris看见Mark低下头,额上汗水还没有完全收住。他面无表情地看向一旁墙壁上悬挂的击剑,嘴唇轻轻开合,慢慢的重复着一个单词,只一个。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后,Chris看出来了。
那是“Mr. Saverin”。

Mark在酒店门口止步,掀起帽檐。
他跺了跺脚,感觉自己身上虽然出了很多的汗水,却又仿佛轻松地许多。像是卸下了一堆无用的重物。
口袋里,一直安静的手机突然响了一下,Mark费了半天力气才从深不见底的口袋把它拿了出来,原来是Eduardo的,一条短信。
“我要出门去British Museum了,”对方写,“你在哪儿?”
Wardo喜欢在一个地方来了后,到处走走看看跑跑玩玩,可Mark没想到他会头一个去大英博物馆。但你看,多么巧啊,Mark也是一个热爱文学、艺术,与历史的人。他甚至是他们四个人中最爱好文学、艺术,与历史的那个。
他很开心,真正的,因为Eduardo说的是“你在哪里”,而不是“我走了。你从Hyde Park回来就呆在酒店,或者自己再随便去逛逛”这种话,Wardo还是Wardo,Mark抿了抿嘴,他或多或少,总有那么一点儿是在乎自己的。
Mark不能要求更多了。
一边想着,他一边又把电笔向肩头踮了一踮。背带有些长,而12岁的Mark Zuckerberg并不是可以十全十美地fit进21岁Mark调整的它。
Facebook的CEO挠了挠蜷曲的卷发,想要弯过身去,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还是需要改变一下电笔包的挎肩长度的。
“Hey,Mark,你回来了?”一个温和的声音在他的头顶响起来,震的Mark全身微微发酥、颤抖。
“哦,”他动了动手指,抬起头,毫不惊讶地瞧见那的确是Wardo,“是的,”Mark回答,“我回来了。”
“我陪你一起去博物馆吧。”

———
*Hyde Park的谈话,Charles与Mark说到的Facebook新功能影射的是2011年f8大会推出的“Timeline”,时间轴。
*写Charles“沧桑又年轻”,是因为教授已经经历过了心痛的日子,现在挺了过来,仍旧怀抱希望;而Mark的“年轻又沧桑”,落在“沧桑”上,是因为他还在经历这个过程,心理还在被蹉磨,没有完全恢复。
*Mark Zuckerberg有晨跑的习惯,我把他提前了,希望1.0版未升级的Mark不要找我麻烦。

评论(5)
热度(8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 江潮 | Powered by LOFTER